夜色中的“哨兵”

字号:        

时间:2020-02-26     浏览量:796

社区值守中的李玉毅.jpg

拼图.jpg

“师傅,你的出入通行证呢?没有证件是不能够进去的!”

“领导,我就是给这个小区里边的一个客户送菜的,没有人给我说还要什么通行证。”

“那就对不起了,现在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所有的住宅小区都是实行全封闭化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人员进出都是要持证件的!”

“我的客户还等着我送菜呢!你们这不是耽误我做生意么!”

“请你理解我们的工作,如果你是因为防疫工作需要进出可以联系小区所属的社区开具证明,现在只能请你先回去……”

伴随着电动三轮车“突突突……”远去的声音,又一名无证人员被我们劝离了!此时,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四点,还有不到2个多小时,天就要亮了!

自从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对居民小区进行封闭化管理以来,这已经是武汉市口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李玉毅值守的第三次夜班了!由于法院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战线较长,同时也是为了照顾女同志,几名男同志就主动承担了夜晚的值守工作。每晚20时到次日8时,分作两班,一班六小时。特殊时期,时时刻刻都要谨慎,不论是值守白班还是夜班都是同一个标准,人不离岗、严管不松。早春的武汉夜晚,夜风吹在身上也是凉飕飕的,人要不时地走上几步才能暖和一些。

算起上一次像这样值夜班,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的李玉毅,刚刚从军校毕业分到连队挂职。那年除夕的晚上,按照部队的惯例,为了让站了一年岗的战士们休息一下,李玉毅作为干部主动接过了战士手中的枪,代替他们站起了夜岗。那时候北方的冬夜比现在武汉的夜晚要冷多了,好在一班岗也就2个小时,当李玉毅看着哨位外被呼啸的北风吹得摇摆不定的树枝,就如同一个个张牙舞爪的魔鬼时,双手不禁把枪握得又紧了一些!后来,李玉毅因为所学专业的缘故成为了一名军医,就没有再去站过岗!再后来,他转业离开部队来到口法院投身司法事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如今快四十年过去了,到今年四月份,李玉毅就要光荣退休了,但是他也没有想到在退休前竟然还能遇到站岗的机会。看着眼前万家灯火的住宅楼和安静冷清的街道,李玉毅不禁再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站夜岗的经历,不论身上穿的是军装还是法袍,不论正值青春还是即将退休,为祖国放哨、为人民守夜的心依然坚定。

天空露出了一缕鱼肚白,天快亮了。而路口进出小区的人也多了起来,不过大部分都是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员,有机关干部、有环卫工人、有超市员工、还有物业服务人员,看到这些人赶早出发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查验过他们的出入证件、测量完体温之后,李玉毅和同事都不忘嘱咐他们一声“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此时,对方也会真诚地说上一句“谢谢!”

就在这时,又发生了一幕小插曲。一位年逾80的老爹爹背扛着一把宝剑来到路口,要求出小区前往附近的公园锻炼!

“爹爹,您看着得有七、八十岁了吧!现在这种时候,要服从和响应政府的命令和号召撒!您这一出去,一旦被病毒传染上,那是害人害己,您再硬朗的身体也不一定扛得住啊!您还是听我们一句劝,回家去。在家里一样可以锻炼的,特殊时期克服一下困难。等疫情过去了,您到时候在外面高高兴兴地想怎么锻炼都行啊!”

面对李玉毅的一番劝阻,爹爹从头到尾都没有说一句话,但是最终,他默默的转身朝回家的方向走去了!

天色渐渐亮了起来,早上八点钟,李玉毅就要跟下一班的同事交班了!记得在自己刚入伍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霓虹灯下的哨兵》,年轻时看,单觉得战士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值得学习发扬,现在再品,《八连颂》那句“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何尝不是恪守职责、不惧困难的宣言书。以前放哨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站岗则是为了保护人民!时间和地点虽然有了变化,我们的人民法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矢志不渝!实际上,也正是有着众多如同李玉毅一样的法院干警,在夜色中默默担负着守夜人的工作,夜灯下那一道道身影,如同哨兵一样挺拔,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