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大厅的灯火

字号:        

时间:2020-01-10     浏览量:397

    “老婆,你回家吃饭么?”

    “你先吃吧!我和庭里的同事还要加会儿班,忙完就回家!”

    “快点,快点,别打电话请假了,赶紧过来吃饭,吃完饭赶紧干活!”

    1月8日晚上六点多钟,室外淅淅沥沥的冬雨伴随着寒风飘落到地上,在武汉市口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的业务台前,几名干警正围拢在一起,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讨论着工作。

image002.jpg

    “李庭长,今天我算了一下,我们一天差不多收了快150件案子,已经登记扫描了100件左右,一会每个人再分摊10件左右应该就差不多了!”

    “好的,大家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下,一起加把劲,争取8点前把事情做完,早点回家!”

    也许有人会问?法院现在的诉讼服务大厅不就是以前的立案庭么?收个材料不就完了,竟然还要晚上加班?

    对于问出这个问题的人,小编要说,你也太落伍了!自从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这项工作要求以来,立案庭的工作就有了进一步的变化。特别是施行立案登记制以来,以及为了落实司法公开的要求,法院本着便利当事人诉讼的原则,立案庭的法官们在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立案诉讼材料之后,不仅要进行诉讼材料的审查,同时还要对材料进行编号登记、扫描上网等工作,无形中增大了立案庭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每年的年初,正是法院受案的高峰期。以口法院为例,仅从1月2日到1月8日,短短5个工作日,立案庭就受理了超过600起案件。为了尽早地将收到的案卷送到各业务庭承办法官的手中,尽快帮助当事人实现心中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每当望着墙边那堆积如山的案卷时,立案庭的法官们无形中都有了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

image004.jpg

   门窗外,夜幕中的冬雨渐渐停歇,诉讼服务大厅里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口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