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提升执行工作水平

字号:        

时间:2015-08-24     浏览量:5064


    今年以来,执行局在分院领导梁院长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以“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提升工作质效,实现了四个进步,在提高司法公信力上有进步,在改进执行作风上有进步,在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责任心上有进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带队伍上有进步2015年上半年执行局共案803件结案458件,结案率为57.04%

    一、扎实开展专项活动,促执行工作规范化

    执行局以扎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从严的标准推进“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清理案件1565件,实结441件实际到位标的额8128.03万元。全面摸清案件底数的基础上,执结涉金融案件15件,涉民生案106件,实际到位金额共计427.59万元。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深入分析各类案件的办理情况,科学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指导实践,推进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例如针对房屋腾退案件存在的难点,总结出 “十六字真言”----科学计划、加强沟通、刚柔并济、妥善安置,成功执结“闻清案”、“福泽案”等多起重大房屋腾退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受到上级法院的好评。

    二、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促执行工作高效化

    执行局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在查找执行线索、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和财产变现等方面提速增效,为破解执行难寻找突破口,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网络查控更有力。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快捷、准确地查询被执行人的基本情况、存款、房产、车辆、出入境、工商登记等信息,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等执行难题,上半年查询到有财产案件线索4582条,在提高了执行查控效率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司法成本

    二是信用惩戒更强硬。积极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通过公开曝光老赖,全方位挤压被执行人的信用、经济利益、个人名誉、交易机会等,让其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生活出行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倒逼其主动现身。今年上半年,我院共依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30人次,其中涉自然人1024人,涉法人及其他组织141次,一些当事人主动与法院联系,履行执行款40余万元。积极发挥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作用,加强和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4件,涉案人员4形成“老赖”无处藏身的高压态势

    三是网络拍卖更便捷。淘宝网司法拍卖启动后,执行局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各项流程公开透明,交易过程便捷高效。目前,我院进行网拍案件15件,其中溢价成交5件,成交金额达1000多万元。

    三、着重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执行队伍战斗力

    执行局狠抓执行队伍建设,杜绝司法理念不正、司法作风不端和司法能力不强等问题。首先,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高理论功底和业务水平,真正把心思用到工作上。领导带头示范,调动全局人员的学习热情,先后开展了执行法律政策、执行查控系统、执行信访、执行工作实务等专题学习和研讨,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秩序增强执行队伍的业务素质其次,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和队伍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建设,要求部门全体干警在工作中常怀“四心”,即对党的事业、政法工作的忠诚之心,对法律工作的敬畏之心,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心,对贪污腐败的抑制之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态度,防止“冷、横、硬、推、托”等情形确保不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