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走进庭审现场

字号:        

时间:2018-09-29     浏览量:1754

社区庭审观摩图.jpg

 “砰!”伴随着法槌敲响,9月28日上午,武汉市口区人民法院第20法庭内,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其实要说起特殊之处,并不是案情有多么新奇,而是当天的旁听群众——他们是来自于武汉市口区韩家墩街四新社区的普通居民,这其中不乏满头银发的老人。

    当天的庭审观摩活动,是口法院应社区的需求结合政法干警下社区期间在群众中走访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而专门安排的。上午9点整,庭审活动正式开始,书记员向旁听的群众宣读了法庭纪律。从法庭调查,到举证质证,再到最后的法庭辩论,大家在庭审中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对合法权益的保护。闭庭后,审判长走下审判台,向旁听群众介绍了案件的案情与争议焦点,还给大家讲解了一番有关经济纠纷的法律知识。

    走出法庭,居民们的讨论氛围依然热烈。有的说,审判长穿上法官袍,让人觉得特别威严,给人一种信赖感;有的说,听审判长对证据的分析和对原、被告的提问,感受到了法官在法律逻辑上的严谨细致;还有的说,总以为纠纷案件离自己很远,其实自己身边也常发生类似的事情,通过旁听庭审,自己也掌握了一些法律的武器。带队的社区干部表示,组织社区群众走进法庭旁听庭审,是社区联合法院共同推进法治建设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培养社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