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节前的硚口法院

字号:        

时间:2020-01-23     浏览量:524

    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当大家都在准备年货、辞旧迎新的时刻,武汉市口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却依然忙碌着。

    他们在忙些什么呢?

 

    诉调对接、快审快结

    从2019年12月上旬开始,一直到本月初,先后有20多名在汉务工人员到口法院长丰人民法庭起诉某电商公司,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款。法庭通过梳理,发现这些原告的诉求基本一致,且被告都是同一家电商公司,于是决定并案审理。

    此时,正值长丰法庭被省高院和省总工会联合授予“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室”之际,法庭决定启动“法院+工会”的矛盾化解模式,即先由工会聘请的调解员进行调解,摸清原被告双方的诉求与争议原因,之后再由法院出面审理,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这批劳资纠纷案件。经过前期调解,无奈原被告双方在工资支付的数额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法庭决定,开庭审理。

    1月20日上午,经过开庭审理,在法院主持下,也是从兼顾企业生存发展和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原被告双方达成了分期分批支付工资的调解协议,让劳动者能够拿到工钱安心回家过年。

    1月22日上午10点钟,长丰法庭组织进行了欠薪发放活动。10多名工人从法官手中领取了调解书和首批两千元的工资款。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以人为本、承诺守信

    “刘法官,我是王伟,我手下那帮农民工兄弟的工资都已经发完了,现在是我来履行跟您约定的时候了!”

    1月20日下午,口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再安在办公室里接到了一名正在取保候审的被告人王伟的电话。

    法官与被告人有着怎样的约定呢?

    今年1月初,被告人王伟因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并起诉到法院。因为是刑事速裁程序,10天内就要开庭审理。1月12日,在安排开庭时间时,王伟告诉法官,他是一名包工头,手下施工队有着十几名工人。他之前承接了一项工程,工程款一直没有结算,工程方表示工程款正在走审批流程,差不多春节前就能够到位,结果没有想到自己因为酒驾被抓。王伟表示,自己知道因为有前科,不能被判缓刑,但是如果不能在自己入监之前把几十万元工钱发到十几名工人手上,自己感到无法面对他们,也难以忍受良心的煎熬,他恳请法官能够延后审理。

    在核实了王伟所述情况的真实性后,法官依据法律规定,在审限范围内给他最长的时间去落实工程款事宜,同时要求他要把工钱及时发放到工人手上,一分钱都不能少。而王伟最终没有辜负法官的信任,按时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1月21日上午8点半钟,王伟来到法院接受审判。上午9点,庭审正式开始。在庭审过程中,王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在最后陈述时,王伟说道:“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虽然外面冬雨冰寒,也注定我无法跟亲人团聚,但是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却是暖和的,因为我感受到了法官对我的信任和帮助!我认罪悔罪,恳请法官对我从轻处罚!”

    最终,王伟被判决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罚金四千元。宣判后,王伟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目前已被正式收监。

image006.jpg

    执行攻坚、司法为民

    1月3日下午,在武汉市某包装公司的厂房车间里,几名执行干警正在忙碌着,大家有的清点物品、有的张贴封条,还有的则在一旁做员工的思想工作。

    “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法院、相信法律,这批设备拍卖之后,拍卖款项,法院一定会充分考量各方利益来进行分配的……”

    2019年初,包装公司因为经营不善而陷入困境,之后,企业的员工和债主纷纷起诉企业要求支付工资、清偿债务。去年9月,案件到了执行阶段后,口法院执行局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该企业的房产、车辆均已被其他法院先行查封,但是该企业尚有一套停用的印刷设备可用于拍卖。口法院依法查封了该套设备,并进入评估拍卖程序。

    在拍卖期间,虽然也有人联系法官询问过这套设备的情况,但是在了解到厂家早已停产时,纷纷担心这套设备会因为闲置已久而贬值,故鲜有买家问津。最终,该设备一拍、二拍均遭到流拍。根据法律规定,二次流拍后,该设备就进入了变卖阶段,如果变卖期结束后依法无法拍卖,那就只有以物抵债或解除查封。眼看着变卖期限一天天临近,执行法官也很着急。

    就在这时,来自省内的一家企业在查看该设备后,经过考虑最终决定以130万元的变买价格将设备购买下来。因此,也就有了之前的腾退行动。在现场,面对留下看守设备的几名群情激动的员工,执行法官苦口婆心地向他们释法说理,希望他们不要阻挠法院正常的执行行动。最终,在听到法院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后,员工们才逐渐散去,设备也得以安全运走。

    1月17日上午,包装公司所涉31起案件的几十名申请人在接到法院通知后,陆陆续续来到法院,从法官手中领取了执行款。在此之前,经过法院细致地调解工作,众多申请人达成协议,同意让渡部分权益保障员工的工资。最终,19名企业员工领到了属于自己的20余万元工资。拿到工资后,员工们十分开心,纷纷对法院的高效执行表示感谢!

image007 (1).jpg   

image008.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