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法院推进“精准普法”新模式

字号:        

时间:2019-05-21     浏览量:1020

邱敏庭长医院授课.jpg

    近日,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举办了“白求恩·健康中国医疗发展系列活动”。在活动现场,与会的嘉宾围绕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的主题,探讨分析如何解决医疗管理中的疑难问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

    在活动期间,有一场专题讲座格外引人关注,这场讲座的主讲者,既不是来自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也不是来自医院的临床医生,而是武汉市口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庭长邱敏。邱敏以“医疗纠纷事件的经验,困境与展望”为题,围绕口法院医疗纠纷合议庭成立以来在承办医疗纠纷案件中所总结的经验,同与会的学者和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邱敏讲到,2018年口法院民一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九部委通报表彰为 2013至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合议庭成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宗旨,也离不开辖区众多医院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她希望医疗单位要规范医疗行为,保证患者的知情权,加强患者就诊期间的人文关怀。发生医患纠纷后,要积极做好沟通,发挥好专业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医疗纠纷案件妥善解决,共同努力构建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

    与之相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湖北联合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口支行的会议室里。在口支行,口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龚文莉应邀以“知敬畏、守法规”案件警示教育为题,结合宣讲刑法知识,为该行员工进行了授课。龚文莉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大家讲解了刑法知识,她告诫在座的银行员工要“慎始、慎微、慎欲、慎友”,算好人生的三笔账,引导大家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敬法治。授课效果得到了两家单位领导和员工的肯定。

龚文莉庭长银行授课.jpg

   今年以来,口法院积极探索法院参与普法工作的新形式,根据“七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尝试采取“精准普法”的做法,派出干警走进军营、院校、单位、社区,针对不同的普法受众人群需求,宣讲与之工作、生活关系更加密切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普法内容与普法人群的联系、引发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