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劳动争议审判法庭正式揭牌

字号:        

时间:2014-04-21     浏览量:3419

   

为有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欠薪预防机制与监督机制。4月21日,我院在长丰法庭举行“劳动争议审判法庭”挂牌仪式,宣告劳动争议纠纷专业审判法庭正式成立。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周付民,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军,副院长沈革非出席揭牌仪式,我市部分主流媒体全程参加揭牌活动。

近年来,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劳动争议纠纷也居高不下。为应对不断增长的劳资纠纷,我院于2008年5月成立劳动争议案件合议庭,五年内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800余件。为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整合专业化审判力量,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我院于2013年底开始筹备设立劳动争议审判法庭——长丰法庭,派驻经验丰富、熟悉劳动法律法规的审判人员,专职审理劳动争议纠纷,通过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的对接与协作,建立快审快结的办案机制。

一是将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精心挑选审判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的审判员,注重新老人员合理搭配,充分发挥老法官的“传帮带”作用,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潜力,专注于审判工作。同时,注重专业审判知识强化训练。通过业务培训、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法官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法律精髓、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二是将着力完善类型化调解机制。依托我院2009年与硚口区总工会、劳动仲裁委员会建立的武汉市首家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及时介入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间的矛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熟知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具体情况的优势,消除劳动者及用人单位的顾虑,维护双方合法权益,提高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将继续坚持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认真落实诉讼指引、司法救助等便民利民措施,重点关注劳动争议案件中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需求,在立案、排期、判决等各个环节,简化审判程序,加快案件流转。扎实做好民意沟通工作,通过送法进企业、组织“法庭开放日”等活动,增强企业和劳动者学法守法以及依法维权的意识,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形式,指导劳动者正确理解劳动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揭牌仪式后,周付民书记参观了法庭的办公场所,亲切慰问了驻守法庭的干警。他强调,劳动争议纠纷审判法庭是区法院完善专业化审判机制,深化多元纠纷解决体系的有益尝试,劳动争议纠纷审判法庭要大胆探索各种有效的调解途径和手段,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社会功能,更好地维护劳动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