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民一庭获评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字号:        

时间:2018-08-27     浏览量:1523

合议庭讨论案件.jpg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其中,我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表彰为 2013至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2012年,针对辖区内医学研究和医疗服务资源丰富、医疗纠纷案件矛盾尖锐、数量较多的情况,为了妥善审理此类案件,积极化解医患矛盾,民一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率先作为,树立“依法审判、延伸职能、助力平安”的全新理念,组建了湖北省第一个医疗纠纷合议庭。挑选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李玉毅法官担任合议庭审判长,选配多名综合素质高、工作事业心强、审判功底扎实的法官打造专业化审理团队。合议庭贯彻“依法调解,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的前提下着力加强医患沟通,促进双方调解。此外,我院积极推动、建立了医患纠纷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检察院、公安、司法局、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代表定期分析研判医患矛盾形势,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医患矛盾解决体系,为辖区医院构筑了风险防火墙。

    2013年至2017年,民一庭医疗纠纷合议庭依托辖区医疗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有效的司法手段协调保护好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辖区医疗秩序,保障医院平安。共审结医疗纠纷案件560件,其中调解355件,撤诉66件,调撤率高达75.18%,达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各方平安”的良好效果。

合议庭走访医院调查情况.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