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字号:        

时间:2016-03-09     浏览量:6583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召开后,我院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深入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从五个方面着力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对法院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到位。办公室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细化全院2016年工作要点。各部门组织干警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切实将全院干警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紧紧围绕“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和改革创新、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新要求,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和法院其他工作,努力抓特色、出亮点、树品牌。

    二是服务五大发展,增强法院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民商事审判工作“六项原则”,妥善化解经济领域纠纷,保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围绕辖区推进三件大事、建设三大功能区、培育三大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加强对新矛盾、新问题的跟踪研判和司法应对,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防范发展风险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服务企业“十六条意见”,继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提供针对性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严格公正司法,狠抓案件质效。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坚持内部挖潜增效,落实人员分类管理,积极整合审判资源,合理调配审判力量,减缓“人案矛盾”压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科学定位院、庭长的管理权限、规范管理程序。制定实施更为科学、规范、精细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审限管理和动态监控,健全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积极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各类诉调对接平台合理分流矛盾纠纷。用好用足简易程序、小额诉讼、刑事速裁等诉讼程序,最大限度提高审判效率。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创新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风向标,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深化专业化审判,不断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法官联系点”制度,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巡回办案、就地调解、法治宣传等便民利民举措。继续推进疑难信访案件联动化解机制,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制度,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切实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合理诉求,帮助缓解实际困难。建立完善诉讼费缓减免制度,不断扩大司法救助的受惠范围。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提升队伍政治定力和看齐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内部监督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的风险防控,确保队伍清正廉洁。继续推进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打造公正高效廉洁的司法环境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