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总支被评为“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团旗艳艳缀法槌 红心点点耀青春

字号:        

时间:2014-05-07     浏览量:4898

    近年来,在团区委和区直机关团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院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硚口法院团总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促审判”的指导方针,紧密结合审判实际和青年特点,努力求新、求变、求进步,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扶贫帮困、文化娱乐、热爱集体等项有意义的活动,2014年5月4日,我院团总支被授予“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系湖北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贯彻“党建带团建”工作方针,努力抓好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力推枢纽型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助手作用和团员的带头作用。完成换届选举,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有事可做。2013年12月,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总支委员。实现关口下移,在院内各支部设立青年干警接力站,逐步淡化行政动员的传统工作方式,敢于以前沿视野来创新理念和思维。强化支委培训,狠抓党性锻炼、作风改进,2013年度支委以“密切联系群众”等内容为主题组织支委集中学习4次,有力提高了支部团干的综合素质。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支部团员的整体素质。实践中,始终坚持加强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并将其列入团总支的重要工作之一,把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巩固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青年干警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团员青年纪律作风意识,明确法院工作的职责所在,使青年干警既能积极参与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又能积极提升法院队伍的精神风貌。不断完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2013年共有1名在编干警和5名聘任制速录员参加了党校学习并被列为发展对象。

   三是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支部团员的业余生活。针对团员青年精力充沛、思想活跃的特点,不断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创新载体、贴近青年。积极运用微博、QQ等自媒体手段,深入开展“中国梦、法治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创公信法院我说我做”演讲比赛等形式,进一步坚定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强化品牌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法苑志愿服务队”等活动品牌的引领作用和“青年文明号”等青年骨干的带动作用,结合节庆时令开展“敬老爱老望重阳”、“送法下乡”、“交通引导”等文明志愿服务,不断深化先进典型的的示范作用,促进青年干警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工作。2013年,共计开展规模化结对帮扶活动4次、法制宣传活动17次、交通劝导活动2次。推动爱心审判、营造氛围。依托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工作优势,以“爱伴法援温暖困难群体、爱心审判感化迷途少年、爱人克己助力队伍管理”为工作主题,将“爱心审判”融入对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借助团总支爱心团队的人员优势,组织一线审判干警为学生做法制报告,建立青少年心理问题疏导QQ群,组织模拟法庭大赛,邀请妇联、学校等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回访帮教,走访慰问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重点帮教社会边缘青少年。    

   四是盘活学习资源、集思广益。在青年干警范围内率先开展“法苑书香沁人心”活动,将每月第二周的周三确定为活动开展时间,由青年干警自选数目推荐品读并交流读书体会,全年共计向干警推荐书目30余本,搜集干警读书心得、调研论文28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硚口法院团总支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良好的起步和开端。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即将面对的挑战,团总支将继续把服务青年成长作为工作出发点,把提高团干部的思想认识作为切入口,把激发广大青年干警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作为着力处,立足审判工作实际,把团总支部建设成为自动自发、求实创新的青年组织,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的整体素质,为法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打印 关闭